Search This Blog

Thursday, April 17, 2014

傲慢婆羅門之經 【 Manatthaddha Sutta 】

मानत्थद्धसुत्तं
Mānatthaddhasuttaṃ
傲慢苦行者經


在舍衛城,恆河中游北岸的薩羅國都城裡。那時住著一位傲慢的婆羅門名叫“蔴納塔怛”,
他一向都不孝敬親生父母,也沒有尊敬老師和長輩。
當天,世尊正在講法給大眾,蔴納塔怛婆羅門也在那寺堂裡,他心想:
“這位喬達摩苦修僧正在對大眾講道。我要坐在祂前面。
倘若喬達摩苦修僧向我說一句問候,我才回應一句話。
但若祂無說出口,那麼我也不會與祂說一句話。”

接著,蔴納塔怛婆羅門坐在前面,靠近世尊之位置而默不出聲地坐在那兒,
仍然世尊沒有跟他說一句招呼。蔴納塔怛想:
“這位喬達摩出家僧見到我這個高貴族,一點都沒有好好看待我”
世尊瞭解這位婆羅門之心想,蔴納塔怛婆羅門打算轉身離開寺堂的時候,佛陀與他說

“婆羅門,培養傲慢,的確不是善德,
尤其是對於一個渴望獲得歡喜的人。
請告訴我,你來到這裡的目的是什麼。”

蔴納塔怛婆羅門想:
“喬達摩苦修僧瞭解我所想的”
他往佛陀之腳叩首,用自己的手把世尊之腳擦淨而提說自名:
“師尊,我是蔴納塔怛。師尊,我是蔴納塔怛。”

大眾驚嚇地看見這個情形而向佛陀說道:
“真是驚人的!真讓人感到驚訝。師尊,這位婆羅門,蔴納塔怛,雖然絲毫無孝敬親生父母,也無敬禮老師與長輩,但是他今日向世尊顯示最崇高的敬意”

過了不久,世尊對蔴納塔怛婆羅門說:
“夠了,婆羅門,起身吧。回到你的位置。現在你已經瞭解了佛陀。”

婆羅門回到他的位置,然後向如來問道這個問題:
“對於誰我們不可顯出高傲無禮?
對於什麼人我們得顯示敬意?
對於什麼人我們必須恭敬?
誰是值得收深刻的尊重與欽佩?

世尊:
“首先的確是父母,
然後家裡長老之,
接下來是老師。
對於這些人不可顯出傲慢自大,
因為他們值得你們恭敬與尊重。”

“倘若有一個人能克服本身高傲自大,
變成了一個謙虛的人以後,
這位必須見阿羅漢而衷心崇敬【supūjitā】,這是非常好的事,功德無量。
為什麼阿羅漢值得他崇敬呢?因為阿羅漢是真正有溫和之心的人【sītībhūte】,
阿羅漢在這輪迴之旅已經完成了所有任務【katakicce】,
安樂無煩惱【anāsave】,放下所有貪和欲,無自私,心無污穢了【Nihacca mānaṃ athaddho】。”

說完這句話之後,蔴納塔怛婆羅門向佛陀說道:
“師尊,解釋地非常好!真讓我現在了解了。
我現在明白了,就像一個人把打翻的東西回復直立,
猶如一個人揭露了隱瞞的真相,
就像一個人指出迷途人正確的途徑。
就像一個人點了一個照亮黑暗的蠟燭。
...教誨已經教好,
世尊,我當今向佛法僧皈依。
【我今日宣示從今天起直到往生作為一個皈依佛陀之徒弟】”




Word Bank 【生詞: 巴利文 - 英文 - 中文】

  • Arahante
    the one who attain the enlightenment
    【阿羅漢,脫離生死之苦的人而達到涅槃】
  • Sītībhūte
    cordial heart; kind and gently; decent; benevolent;
    【心溫和的人,心中無歹意;不嚴厲-不粗暴,使人感到親切; 身心無留下任何污穢了】
  • Katakicce
    one who finish the obligation.
    all done the task.
    【已經把任務完成的人】
  • Anāsave
    one who free from desires and peace
    【心安樂的人;無慾與無煩惱】
  • Nihacca mānaṃ
    the one who put down or put an end to all kind of pride and arrogancy.
    【一個放下或杜絕所有存在的驕傲自大的人;無傲慢,心隨時謙卑】
  • Athaddho
    not hardened,not obdurate,unselfish
    【不強硬,無自私】


Sutta Source【經源】:
तिपिटक (मूल) - सुत्तपिटक - संयुत्तनिकाय - सगाथावग्ग - ब्राह्मणसंयुत्तं - मानत्थद्धसुत्तं
Tipiṭaka (mūla) - Suttapiṭaka - Saṃyuttanikāya - Sagāthāvagga - Brāhmaṇasanyuttaṁ - Mānatthaddhasuttaṁ
三藏(原創)- 藏經 - 相應部 - 含有偈品 - 婆羅門相應 - 傲慢苦行者經
三藏(原创)- 藏经 - 关联尼迦耶 - 含有偈品 - 婆罗门相应 - 顽固苦行者经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